close

曾德,是我吃了一次後就定時想來造訪的好吃石頭火鍋店。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,過去石頭火鍋十分盛行,現今幾乎被新口味火鍋取代,曾德就是少數仍然屹立不搖的石頭火鍋店,沒有三兩三、焉能不動如山。

我是超級火鍋控,舉凡涮涮鍋、麻辣鍋、蒙古火鍋、風味鍋乃至石頭火鍋,只要好吃、湯頭好,我通通都愛。(我非常愛喝也非常能喝湯,所以湯頭是我評比火鍋的大重點)

IMG_3849[1]

 

 

曾德資訊:

1.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53號

   (西門國小對面,捷運西門站,步行約10分鐘,很簡單。六號出口出來,往屈臣氏方向直走,過星聚點繼續直走到底便是。)

2.電話:02-2311-6585(基本上不太接受電話預約)

3.11:00-1:30 (在西門唱完歌,解酒、補充熱量的好去處XD)

IMG_3853[1]

店面沒什麼裝潢,就是幾十年前的擺設承襲至今。地板油油的,桌面等稱不上很乾淨但也不髒。有兩層樓算大,但用餐時間還是常爆滿排隊。

 

 

價目表。食材以盤計價,30-60元,相當評價。另外還有白飯可以點(招牌上沒有)。要喝酒、喝飲料都有。

IMG_3852[1]

 

坐上桌,眼前就是一鍋加了油的石頭鍋。先去取料(尤其是蔬菜類),再跟店員點肉(牛、羊、豬),他們就會來拌炒囉。

石頭火鍋特別的地方就是會先爆香拌炒,加入食材後再倒入高湯,醬汁成功的話食材自然會入味、湯頭也會好喝;反之,失敗的醬汁,就會讓整鍋變得很噁心,活像湯裡面加了炒青菜肉。

我第一次吃石頭火鍋,就吃到失敗的,一度以為石頭鍋就這種鳥滋味,久久不敢再吃,感謝老天,讓我有機會再吃到好味的石頭鍋,沒錯過這種懷舊的好滋味。好在,那間店後來也收起來了。

 

圖中那盆雞蛋,是上桌就會依人數送上,以為是招待的,原來一顆10原要錢的,我想主要是蛋黃打進碗裡沾醬用,愛吃水波蛋者也可以打入湯勺中煮。煮雜炊粥一定也很讚!可惜的是,他們的雞蛋都髒髒的像沒洗過,蛋殼上還沾了雞屎、毛髮等,怕死禽流感,同桌大夥兒連吃都不敢吃。

IMG_3840[1]

 

 

 

名為"自助"火鍋城,意思就是食材請自取。食物分門別類的放在傳統冰櫃中,喜歡什麼打開玻璃自取。

IMG_3842[1]

 

 

這區是餃類,蛋餃、燕餃、魚餃。整個冰箱弄得還算乾淨,雖然盤子層層疊在一塊,我可以接受啦!

IMG_3843[1]

 

 

旁邊有醬料區。各種醬料應有盡有,還有生洋蔥丁、整粒蒜頭、芥末醬,最特別的就是沙茶,看起來像是沙茶火鍋店的自製沙茶。醬料我嚐起來覺得一般般,但店家很用心準備無庸置疑。其實石頭火鍋裡的料煮起來就很有味道,這是我第一次在曾德有盛醬。

IMG_3844[1]

 

 

好啦,拿完蔬菜等食材,我們豬、羊各點了兩份,就請店員前來拌炒。肉類沒在冰櫃中,直接點。肉盤份量不多,六個人四份覺得有點少。當然如果真的覺得不夠,或湯到後來味道太淡,可以請店員重新加肉炒,不過應該也要再加醬汁費拉。接下來,就介紹一下拌炒過程。

IMG_3845[1]

 

首先,開火加入一碗香料爆香,香料包括蒜頭、紅蘿蔔等,接著肉盤通通下鍋拌炒一會。拌炒時油很會噴,請小心,也因此鍋旁邊有罩子罩住。

IMG_3845[1]IMG_3846[1]

 

接著店員會把高麗菜、豆皮、丸子等適合的食材通通到下鍋去,再倒入旁邊那兩碗黑黑的醬汁,這醬汁可不是醬油,是店家精心熬煮的精華。石頭鍋成敗,就看這碗醬汁了!最後倒入高湯,等滾了就可以開動囉!

IMG_3848[1]  

 

滾後太飢餓,顧吃,沒照什麼照片。

曾德的火鍋料都是一般的食材,沒經過什麼熬滷處理,不過吃得出來都有挑選過,每樣東西都算好吃。聽說排骨酥是雷,就沒拿了。

芋頭比較特別,是有經過油炸,所以煮起來很快就軟,綿密入口,敲好吃! 大腸頭習慣吃麻辣口味,他們的就白白扁扁的,以為會很遜,沒想到軟爛入口,很不錯吃。

還有火鍋店少見的黃色金針花,花枝丸品質佳,脆脆的好吃。海鮮類有拿牡蠣、蛤蠣、魚片,期待湯煮起來會更鮮美。魚片軟嫩滋味不錯,至於其他兩種一盤60就別嚴格要求新鮮肥美囉!

 

曾德的湯頭我海滿喜歡的,醬汁的味道合宜,不過鹹不過重,含蓄的讓食材更入味,所以就算是直接加王子麵煮也很好吃。加對食材,諸如蔬菜、肉片、海鮮,都能讓湯頭越煮越鮮甜。所以我習慣到後半段猛進攻湯,今天少說喝了10碗,好滿足! 沒誇張,我超級會喝湯。好怕鈉含量攝取過量噢:(

IMG_3850[1]

 

一盤盤的空盤子,店員會將它們收到下面的桶子,最後就以盤計費。不同盤子,不同價位。每次吃完,店員點完就直接買單,從不瞭解價格計算。今天研究一下,應該是每個人爆炒醬料費20元,再加上盤數。

這餐六個人,爽吃了約莫三輪,共1930元,平均一個人320元。因為價格親民,所以可以毫無顧忌,想吃什麼就拿什麼,吃不過癮就再拿一盤。吃得好飽又滿足,算是高CP值。

IMG_3851[1]  

 

後記:

石頭火鍋是台灣漸漸失傳的好味道,尤其是在北部,曾德就是我心目中僅存的好味道。沒有驚為天人的味覺享受,但就樸實好吃又不貴。是我會定期想念的石頭火鍋味。

-----

如果要問我小紅莓跟曾德哪間比較好吃,還真的很難一較高下。都好好吃!

小紅莓整體環境比較乾淨,店面較小,最貴一盤到100元,所以價位應該是比曾德貴一點點,地理位置較不便,

但湯頭一樣非常鮮甜好喝! 可惜若加湯煮到後來會死鹹。

你們覺得哪間石頭火鍋比較好吃呢?

 

 

 【石頭火鍋】

【食趣】石二鍋 信義店-常客精細評論。東門站美食 

arrow
arrow

    馥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